close

  個人認為老練的經驗來源,兩屆的聯合迎新(學員and工作人員)+三屆資工營(對輔+工作人員+講師)的經驗,本次文藝贏的挑戰大概就是在於文學成份比較重,許多細節處理上並不同於以往。

  工作人員裡因為前年參與過,所以還有認識一些,以及較熟的學長(註1),其他組成份子則都是新認識的。本來在應徵時,我還想說站著地利之便,參與元智梯次即可,不過後來想想自己應該要多出去走走,看看校園認識新朋友,這畢竟還是很重要的。(人際關係論)


(報到台準備,左邊是銘崴)

  既然帶團我有自信,然後這類也不需要動態的團康,所以我就把重心放在認識導師的準備上,不過這部份後來覺得還好,就看遇到什麼類型的老師吧,先了解導師的背景則是為學員解答一些相關問題,據說更早以前輔導員的身份是要可以幫忙上課,與指導寫作的,因此非三頭六臂之人物可是當不成的!

  與其他輔導員的第一次見面是在於活動前一個禮拜的台北會議,看到有第一次擔任輔導員的,也有當過學員再來參與輔導員的,也有已經參加好幾屆的,學生裡也有各所學校,再後續的認識中也得知不少情報,以東海跟元智為例,在活動裡則是可以互相補足場地與交通問題。

  學長跟我提過,來參加的目的之一可以看輔導長是怎麼帶領的,包括開會,帶輔導員,與其他組長溝通,處理營隊中的大小事務,恩~這是我之前沒想到的,在聽了之後我也開始筆記,輔導長也是當過輔導員的經歷,因此在之中聽到他分享許多經驗,真的是蠻有幫助的,而這不只在於帶營隊適用,往後在其他環境的團隊工作,相信也是非常受用的(註2)。

  而在新認識的輔導員裡,也看到很多有趣的特色,講話很快的人,在活動中會很嗨的人,沒有混血卻很神似的正咩,很會跟人裝熟的人.... 哈好像舉不完。(學員也是懂了很多國學知識的呀 xd 還有腳底按摩真不是蓋的)暫存一下部位與器官連結圖

  而在我個人組別裡的學員,狀況算是ok,畢竟只有 12 位,就是典型的一個小隊數,帶領起來並不會特別辛苦,其他有4 50人的大班,就格外費心了。比如有學員是屬於被家長逼來的,或是其他怪異的行徑,這些都是需要留意的,畢竟行前會議也有提到需注意學員的各種狀況。而在年齡層分佈方面,最小的國中,最大的3X歲的上班族,也算是還好(其他班別有國小 <-> 85歲之差距 囧y ),在其他輔導員跟我分享他那邊的棘手案例,如在校園導覽中要隊輔幫他丟垃圾,雖然我朋友隊輔已經指給他看垃圾桶在哪,可是他卻不想自己丟並且開始唱反調,在校園導覽隊伍中故意越走越慢,導致脫離學員眾隊伍,最後才再來打電話求救.....(無言了)

  挖哩勒這是最討厭的死小孩類型。還有就是過於受寵類型,在活動中會一直增添麻煩,只能感嘆會有太寵小孩的父母,就會有永遠長不大的小孩 = =..真好奇他何時會在人生經歷裡踢到鐵板。

  意外的收穫還有我的學員中有一位是幸福烘培的開店者!哈哈這還是在校園導覽時,他跟導師聊天才講出來的~噗噗,某種程度的知名人物大概會想低調吧!在台中有吃過的人會說蠻有名的而且很多都很好吃唷!呵呵~(事後想想,創業者在這邊學到的廣告行銷再應用到自己的事業,其實也是個很有實在的學習呀!)

  另外也有一位酷酷的男學員,對攝影也是有研究的樣子,然後自己也有創作過不少東西^~^"真是有趣。還有另一位女學員,是在加拿大唸書,特地回來參加,真是有心捏~~整體而言,雖然我們能像帶迎新學弟妹般~讓學員很嗨(向心力超強),不過我覺得基本的照顧都辦到就算是功成身退了!

  而關於認識新朋友這件事情也有新的體悟,其實除了輔導員外我還是很少跟其他工作人員哈啦,就在最後一天也離開的時候,要回台北的專車離去,較熟的幾乎都跑光了,因為下著大雨,所以自己比較晚走,在去上廁所之際,一位事務組的學校女工讀生問起我怎麼還沒要回家呀,呵呵~(好啦我覺得她也長得蠻可愛的 xD 所以會特別有印象)

  對話不是重點,在活動中與很多工作人員擦肩而過,人與人的微笑與寒暄問暖是件令我困惑的事情,在自己刻意低調下,仍是有人會主動向我打超乎呀!所以應該是要多敞開心胸才是...噗噗。不過好像沒機會認識對方了 xdrz是說我是沒啥心情經營新友情,一方面是知道因為一個活動而認識的朋友,如果在生活中沒有其他交集,即使加了 msn也是鮮少聯絡的,畢竟大家的生活型態都不一樣,看看前年的工作夥伴,看看比賽認識的外國人..。另外是因為自己的短期規劃屬於不穩定,所以不想給自己太多事務上的壓力~嗯嗯。

  在大師部份,大概就是認識了自己的導師~世新大學的教授,以後有廣告行銷上的問題應該可以請教她喔耶!其他文學大師認識不多,原本在元智梯次要擔任小說組的(導師李昂),因為另一位隊輔說自己是他的粉絲,希望跟我換~所以我應該就會變到散文組的,雖然看了小說組的課題覺得可以學到不少,不過我也認為在散文組也可以學到更多的寫作技巧!繼續挖寶!


註:

1.
每當有人問起我跟中語系學長怎麼認識的,嗯.. 我也忘記了 0rz 先是鱉學長跟一些資工的元老學長(相對於我的level)認識,然後元老學長們(kb 懶龜等學長)變成橋樑使得我們認識(疑... 在賊窩嗎?)。特別將這段拿來講,是因為聊天之後,突然發現原來..學長的生日居然比我晚幾天 XD.. (我又得把我國小一年級重讀的事情講完了),還有我現在已順利畢業,學長因為是念文科的所以還有第三年~總之會讓我對於曾經是學長學弟(89 and 90 級)的事情感到錯亂。不過結論就是,我還是習慣叫`學長'好了。

2.
在學員中接觸最多的是輔導員(跟我們活動中的`隊輔'是同樣的意義),輔導員要給學員一個安心且信任的感覺,而輔導者也是一個要讓各輔導員相同感受的角色,因此遇到狀況時的處理真的需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與人溝通的語調是理性而清楚明白的。學員會因為活動或是學校的各種缺點而產生抱怨,輔導員需要幫忙修復並且安撫之,同樣的輔導長在輔導員辛苦的一面也得鼓勵打氣之,一個很簡單的心態—同理心,凡是從這邊出發我想應該不會探太難。營隊中還有許多不同的分組,執行上也是有輕重緩急,並且先把份內的工作完成,行之有餘再去幫忙其他幹部,原則大致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思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