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前功課(似乎也沒啥用到)
*課程網站:http://www.jour.nccu.edu.tw/homepage/mpsuen/
    點選「基礎採訪寫作」課,文山文史故事檔案。
*[書]文山People: http://www.jour.nccu.edu.tw/students/wenshan_people
*文山茶山情部落格,http://blog.yam.com.tw/ZhiNan
日前只有跟國史館館長討論的那次,有聽到許多關於文山樟樹跟貓空的故事。上面的網址點進去看,才曉得原來當地早年有這麼多歷史緣由阿。

 

活動前打聽,聽說去年頗累,不過參加完我覺得甘之如飴。據聞,大概是有那種需要邊戲劇表演的節目,然後還有動態團康,所以有些參加過的人都躲的遠遠的。(想說我是新來的,就藉由活動來多認識週邊吧!於是主動報名。)


第一天一開始是請孫曼蘋老師來講課,課表是寫「社區營造」主題,老師從最近去上一些草根記者(全民記者、在地媒體)的研討會以及過去接觸到的工作室談起。

提到許多鄉村的在地出版,包括中寮鄉、國姓鄉(921後的重建),還有員林鎮、橋愛新村等。

這邊會讓人想到對原鄉羈絆與延伸的感情,從田野調查裡可以看到這些在地人的心聲與生活點滴,也可以看到很多農人(非知識份子),經過社區大學的洗禮可以生產出許多傳播佳作(攝影或是刊物出版),可以從這些回饋感受到社區再造、文化重新包裝的力量。

老師說這心態是一種先感動,而有著興趣與觀察,再轉換成給予影響的改變。老師引述某位藝術家說(原句已忘):透過敘事、分寫寫作道出感情,可以找到生命的道路。

    嗯我也蠻認同的。

接著我們去「表演 36房」(永安藝文館),這邊有兩個活動分別是習武與打鼓,我這邊先向一位少林寺的弟子老師學「八段錦」。真是蠻有趣的,以前都沒接觸過,一提一動間身體中彷彿真有能量在流動著,感覺上也是蠻像養生的健康操。

    參考圖解影片,只有些姿勢角度跟動的速度不一樣。

然後接著去打鼓,這個團體叫做「優人神鼓」,剛開始看他們的宣傳片覺得真是超棒的,各場表演在短短的幾幕剪輯就能感覺到莫大的震撼(可以上 youtube 找相關表演影片),加上團員平時的訓練,以及修養身心,覺得也是一種很棒的體驗。

接著換老師帶領我們打鼓啦(興奮!!)
是自認為天資不太差,不過對於類似音樂節拍的記憶還是需要努力記憶一下,不然打錯了也是頗糗唷。而這邊所追求的並不是節拍敲對就行了,還要觀察老師的各種動作細節,可能是棒子的握法改變,可能是打擊的上移姿勢,蹲姿伏下等等,我想這是因為鼓陣大多還是有眾人來擊鳴,所以整齊劃一的動作音律都是必要的,前弓後箭從頭站到尾還真是有點給他酸了呢!

練了一首(忘記名字的).. 節拍大概是

咖  咖  咖  咖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咖  咖
蹦 蹦 蹦  咖  蹦 蹦 蹦  咖
蹦 蹦 咖 嘿  蹦 蹦 咖 嘿 崩

... 哈哈不會表達,大概過不久我自己就會忘了吧。
「崩」是擊鼓,「咖」是擊邊,嘿是往上跳並要喊出,而擊鼓動作也不一定是右手左手右邊左邊,有著一些規律也有不少細節..

    ps. 雖然跳完不會酸,不過隔天早上起床的確有稍微累的感覺

下個行程坐專車去到指南宮,這個點基本上也是整個不熟,然後聽說什麼情人不建議來因為會分手之類的傳聞(也是負面謬誤?!)。

下車處要走一段路才能上到宮裡,路途有點像是老商店街,只不過是整個沒落的情景 @x@

爬上去之後真是汗流浹背,大家揮汗如雨呀!(好險我常爬六樓.. 所以這階梯我沒什麼感覺)

大概逛了一下宮殿,我們就開始吃午餐,是所謂的齋飯,前輩們會說以前求學辛苦,如果沒錢吃飯時,就會邀同學們然後組隊上山吃免費的齋飯,感覺上真是另類阿,不過這也是給有心人要記得還願的服務唷!

    自己不吃肉覺得還ok,不過菜色大概就是清淡取向吧!
    記得抱持著感恩的心盡量吃飽。


吃飽之後又逛了一下,有講到這是世界最常的供桌,然後有刻道德經..(略)
等等文明的特點。介紹可以看這
   


有介紹了一下安太歲的大將軍,並且記得找到自己生辰所對應的神,好好祈求敬拜,據說對應的人與太歲神會蠻像的唷,隔壁有一位果然特徵很像  ̄▽ ̄"我覺得我的也算是相近範圍內吧!


然後這邊天花板有星辰圖,感覺真還蠻有奧妙美的,建築設計別出心裁。


然後因為許多行程都延誤到,所以就接著回學校了。接著由總務長介紹未來大學城的想法,聽到那些規劃感覺真不錯,也很期待未來捷運的通行!(不曉得幾年的光陰會不會是很快呀..)

第一天最後一個課程,先解說創意導覽了,目的是整隊去找學校有價值的景點,一方面為政大宣傳想出可以增值的隱密處,二來也是以小組為單位來進行團隊合作的任務。

目標七張照片,每張都要全體合照並有特殊涵義的姿勢,分別是:

1. 歷史典故
2. 植物
3. 有水
4. 政大地標
5. 階梯
6. 道路
7. 至高點

嗯~非常好,因為我對政大只熟 1分,所以景點全由組員們討論構思,我提供一台相機跟取景細節就好惹 -v-。基於人的惰性,我們選擇的點大多在藝文中心完成,大部分的組別也差不多,畢竟給的時間不多又是用走的,所以有些組別很努力找較遠的點真是佩服呀!


接著就順利結束第一天活動囉,走下去,喔哦~也是自己第一次看走下去的風景..

 第二天有三大任務,製作創意校園導覽投影片,然後繪製校景地圖,還有製作 3D模型,這三個是彼此相關的。

因為大熊老師說期望是一個有聲有色的的簡報,所以我想到我們取景的地方可以串接一些背景音樂、音效,所以我找了馬蹄、馬叫,流水聲,風聲還有森林鳥叫等。事後覺得這效果還挺不錯的!

  ps. 檔案從製作PPT的 NB移到報告的 NB,這才發現剛音效檔都是絕對路徑,  阿太久沒弄這個都忘了會有這個狀況,現場是利用音源另外接來播的方式解決 @x@

圖畫部份,雖然我有些找兩張參考圖,後來覺得幫助不大,倒是組員們很有構思的把水勢、山勢,天空與橋還有船慢慢畫出來,感覺視角還挺不錯的!

模型部份,也是一個人做山,有人做貓空纜車,有人組捷運我來做河流跟修飾,還有精神象徵的馬兒.. 哇!再把草地鋪上,樹木擺上,真是逼真又可愛阿!(別忘了那串迷你香蕉.. XD <- 跟我們的創意故事有關)

過程中有別組的路過,也都是大大稱讚我們的作品阿!(挺)

最後報告時可以看到各組的巧思,其實都可以看出政大職員創意與厲害的一面,有些報告方式頗有趣,結合故事或是搭配隊呼、創意姿勢,也有主講人是口才一級棒,這些都是值得學習的呀!(尤其我對校景都還不熟..)

最後來個大合照,然後食用中西式自助餐結束了這在職訓練的活動囉!

後記:1.
因為還沒坐過校內專車,還好先向同事打聽,職員坐免錢(學生 1$),哈如果我狀況外一定會頗糗..,然後避免遲到也特地早起去等車一下。(聽說搭 8:20 那班次人可能會塞不下唷)

順利下車後(其實我是跟著大部分的人一起下的),開始尋找筆記中的藝文中心,雖然自己有畫地圖,但是已經忘了相對位置,往著國際中心走過去(其實是跟著人走)發覺不對勁,還是問人一下好惹,然後回答說:就是後面的橘色那棟!喔哦我走顛倒方向了 冏> 真是十足的路癡阿!

接著順利進到藝文中心,嗯嗯集合地點在三樓,所以我開始爬樓梯.. 三樓
來到了社團辦公室,繞了一圈沒有發現活動場地阿 冏>
剛好看到一位路過的同學問了一下,阿阿原來我剛進來就是三樓,所以目前在六樓 冏>
狀況好多阿~~阿娘威。

終於,順利簽到可以坐著休憩會兒。

2.推薦參考:
[書]加藤秀俊 讓資訊活起來
[書]賴聲川的創意學


3. 活動照
我放在這邊,基本上工作人員也是拍得很多(相信會比較清晰),不過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會看到他們發佈到人事室的相關網頁。(自己的相機充電出了問題,往後出任務可能要多留意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思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