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趟中心多日旅遊其實也是一波三折,前期是為了景點選擇而傷透腦筋,中期是為了排出最多人能參加的日子,拉攏同仁而努力,最後的困難在於颱風來襲,雖然不是出遊日之下衝突,但是主要災區在於中南部在各種層面衍生出許多難題,包含南部的現狀,安全疑慮問題,以及觀感問題。

站在主辦之一福委立場,只能盡量去滿足大多數人的福祉,畢竟應變的時間短暫,違約金則是往上累加,所以最後確認吃住和安全都沒問題後,確定出行了!

至於心中的祈福,自我的確是捐了一日所得再多一些金額,現階段的我也只能給予這協助了。個人最傷感的莫過於被土石掩蓋的情境想像,如在是自身的遭遇,應該會不管三七二十一而繼續挖掘我所守護的人事物吧……(離題了) 

正題:

1#

既然出遊就抱著一顆愉快的心吧!我相信到觀光區消費也是一種災後重建的資助。

第一天的下午先到台南,我們第一站是到奇美博物館,

小時候對於藝術文教之類的展覽館並不熟悉,但是聽過媽媽提及過很欣賞這博物館的創辦人—許文龍先生,除了是賺錢的企業同時對社會的關懷也回饋出許多文文資源,這是我對於奇美博物館的第一印象,應該不錯吧。 

 

到了現場,算是小可惜,展覽場不能拍照,裡面有什麼美侖美奐的藝術品就給大家機會自己去品嚐哩。不過還是可以分享一些簡單心得,裡面可以逛的是五至八樓,我們是從上面逛下來,展覽物包含「樂器演進」、「武器」、「西洋畫作」、「雕像」還有路上的動物、飛的鳥類等各種生物標本,算是包羅萬象(參考官網),有看過《博物館驚魂夜》的人,應該不難想像大概是這樣子豐富的博物館。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西洋畫部份,可能是個人對繪圖比較有興趣吧,看著簡介在對照眼前的大幅畫作,比較能揣摩畫家當下的心境。另外是看這從古至今的中西樂器,也是蠻有意思的,原來古早的吉他有這樣子的造型,原來在還沒有電器音響之前,運用機械式的紙帶同樣可以運轉動聽的旋律(記得幾年前去宜蘭童玩節同樣有這類的樂器介紹),而且我逛到那邊剛好是有解說員在進行操作展示,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留意一下有解說的時段。而我也略過在網路上找圖插入了,可以看一下奇美提琴數位典藏站台,裡頭有豐富的圖文聲樂資訊。

而前陣子看《交響情人夢》,總是佩服主角千秋在聆聽或提及某曲目時,就可以想到該大師是用怎樣的心情用怎樣的心境去完成這個作品,真是厲害。在前往廁所之前的牆面上貼了一張古典音樂到現代音樂的曲風的年表,附帶代表作家、作品,當下溫習了一番。個人偏好的巴哈音樂(卡農)是在巴洛克晚期的,Wiki詳讀之

不過在這邊並沒有分配太多時間可以沉思自我的意境世界,所以不少東西還是看過就算了,其次是我覺得動物標本展示,似乎太過於擁擠,不曉得是否因為空間有限?不過也有提到標本是怎麼做的,算是蠻仔細的導覽。在隨便逛個紀念品後就趕著上車了。(差點忘了時間而最後XD,不過也是差不多了)

 

第二個點,我們來到「安平樹屋」,



之前有看過新聞報到榕樹支架貫穿房屋的奇聞,到了這邊這才曉得範圍居然可以如此巨大,穿梭其中真是覺得整個很有夢幻精靈的場景氣氛。他的特色之一是先有房子,但最後卻是樹枝樹根成為房子的支架,
詳介,另外是有吳哥窟」的味道(沒去過不清楚)



樹根鬚鬚多


木頭上長香菇


以前會想著如果住的屋子是有植物攀升,應該會頗有綠意涼氣,且彷彿置身於大自然吧,不過這樣的幻想距離現實應該還很遙遠,以後有機會再構思吧。

 

 

然後隔壁是「德記洋行」,建築物蠻有特色的,雖然是清末就有的建築,猜測是有重新粉刷,整體觀感蠻適合新穎清靜的,專業外拍來這邊應該是蠻好取景的,而現場的確有專業人士在攝影。




內部則是有些簡單的早期在台人物生活介紹,透過蠟像跟擺示模擬情境(漢人、荷蘭人、原住民都有),對於小朋友來講,初視台灣早期的生活文化應該是蠻貼切的實景教材。進一步了解洋行背景。哈!如果這時候逛到滿頭大汗裡面可以吹一下冷氣。

 

隨後走一小段路到「安平古堡」,第一次來到有備有大砲的制高點古城,爬上去讓人覺得心胸整個伸展開來,視野真不賴。爬到古堡內部的頂樓也蠻新鮮的,蠻好奇夜景會是怎樣的景色。而看了歷史沿介紹,才曉得是先由荷蘭人搭建,後期又由日本人改建,才成了今日的模樣,詳情見Wiki,不過仍有一片牆是最古老的原蹟,有機會到此地的話記得感受一下將近四百年的磚牆()

 

 


小花居高臨下


在晚上六點這邊就關門了,我們接著在旁邊逛安平老街,延平老街又稱台灣第一街(),挑一下名產帶回去給同仁吃。也許是時候沒剛好,所以觀光客沒有很多,有些店家也沒開,不過店家還是蠻熱忱的招呼客人,平時不太買東西的我也買了幾包蜜餞、蒟篛跟蝦餅,算是也感受到不同老街的味道(畢竟是身為彰化人,去鹿港老街機率較高,多少沖淡懷舊感)


有點想玩那個轉盤

 

 

路上也許多餐廳小吃,陣陣香味著實讓肚子按耐不住,心想著等下是大餐就醞釀些情緒吧。事前查網路上的食評其實還蠻好奇的,畢竟自己似乎還沒吃過台南道地的小吃料理。加上午餐比較克難些(吃便當),所以晚上就吃比較高級些,期待的心情雀雀欲動。是的晚餐我們來到「赤坎擔仔麵(府城國宴餐)」!參考人家的食記,其實吃的評論我並不算專業,我只能大概感覺好吃(合自己口味),普通,或是有特色這樣子。而今次的料理評價據聞,只有滷肉飯跟擔仔麵有表現出道地的台南小吃,其他普普沒特別感覺。


好吃的魯肉飯


好特別的湯頭


篜蝦肉圓


迷你棺材板


看到旁邊的小朋友光是白飯配滷肉飯就可以吃三四碗,戰鬥力真是超強,當下我真是被比下去了 >感覺沒有吃很多但是蠻飽的。

晚上到了「劍橋飯店(健康館)」入宿,有方便的商用電腦讓我小小高興一下 :P(FB+噗浪中毒患者)。晚上沒有特別安排活動,健康館離其他景點有小段距離,所以就這樣休憩了。

 

2#

第二天的自助早餐還好,沒有特別覺得如何(好像是這次行程最普通的一餐),不過本次行程看重的還是景點本身,所以自己也不是那麼在乎:P

今日第一個點是殺到七古潟湖,路上玩著帶來的UNO牌,大家玩得不逸樂乎,噗噗,記得喊「UNO」呀!所以感覺一下子就到了。

 

仔細看這廟,上面有黑面琵鷺唷!

七股生態之旅,先是坐著膠船(塑膠管)到達濱外沙洲,一路上解說許多養蚵的知識跟漁網的設置,也瞭解到許多本地的動植物生態,如看到大小隻夜鷺、針葉林、馬鞍藤(數位典藏的介紹,他除了可以抓住沙子外,也可以用來防曬唷())



原本自己幻想是坐著小竹筏自己划進,不過仔細想想應該會熱死加累死吧XD


夜鷺


疑似被颱風影響落巢的小夜鷺


插竹竿幫留住砂


提到目前台灣剩四種紅樹林,一種在北部,這真是一種大自然現狀的警訊,包括這些沙洲,都需要用一些人工支架的方式,防止這些沙子的流失,很難想像這些寶貴的自然生態如果消失,會帶給當地人民怎樣的生活衝擊,許多東西變得只能在博物館跟過去的影像讀到,預想一下子就變得遙遠而不真實。說到也曾經有填補沙洲的計畫(使之成為工業區,最後沒成功),讓我想到我小時候去鹿港海邊也是隨便就可以抓到螃蟹、寄居蟹,也曾經撈過小隻的河豚(超可愛一口一),但自從填海後這些景象就消失大半了,剩下來的只有一些零散的回憶,真是有些感嘆。


示範抓魚

 

 

而「潟湖」地形有什麼功能呢?除了具有防洪、保護海岸的功能,也蘊藏豐富自然生態,讓漁民有了豐富的資源,詳細介紹請看這邊。然後也有介紹各種漁網的抓魚原理,跟不同區域的蚵架原理,參考 wiki介紹

 

  
螃蟹吐砂構成微妙的圖案,右邊有點像是蝴蝶

說到這位解說的大哥,在傳授這些專業的生態知識,講解之餘也不時娛樂一下,比如提到螃蟹連熱門的人物—蟹老闆都出來了,藉由這樣子的介紹除了讓人好奇是長什麼樣之外,也加深了對這些大自然夥伴的印象;啟航之際,說著各位是不是熱到冒汗了呢?我們準備開電風扇了 XDy原來是天然電風扇;行駛之餘坐旁邊的要小心「魚親」;然後是如何辨別大中小白鷺的方法,關鍵是留意嘴巴跟腳的特徵,冒出一個問題:小白鷺長大之後是?XD腦筋急轉彎!然後還有剛剛的防曬點子、與遊客打賭赤腳走沙灘的事蹟()、直著走的和尚蟹()、一秒跑三公尺的神速蟹(抓不到= =),拿著蚵殼串問著還有什麼公用呢?

哈哈正經的猜完都猜不到,原來最後一個答案是給遊客合照,這一路上真是好玩又有收穫多多!


回程後是另一個重頭戲,是的準備來烤鮮柯了!

留意,這張蚵仔的排列不正確,應該是平的朝上,尖的朝外(偶爾會爆一下)


 


常常看電視介紹新鮮的漁獲,往往是捕獲後馬上食用,感受大海的絕頂鮮味,
這般享受真是令人嚮往呀!把這蚵仔擺好後等著他打開就差不多可以吃了,如果要吃比較生的就可以馬上吃了,或是等熟一點也行,看看這肥美的蚵仔,隔壁桌看到都垂涎三尺了!

看看這鮮美多汁的蚵仔

一口吃下去,進入小當家幻想模式,有如置身大海徜徉其中的超美味呀!害我們吃完又多要幾隻來享用(是的可以吃到飽),不過實際上沒有充裕的時間烤第二輪,所以只能望著還沒打開的蚵殼而離去了()


經過剛剛的開胃,更加期待中午大餐,畢竟是靠海,這邊海鮮餐廳不少,且價格便宜,我想這真是偏好海鮮老饕的天堂呀!超讚海鮮大餐!讚!

餐廳名

旁邊還有國軍弟兄幫忙救災的身影

抱著滿足的肚子,前往下個點「新營糖廠五分車」。
等車之際這邊有招待紅糖飲料,果真是很有古早味,當下還挺飽的,不然蠻想買台糖枝仔冰來吃 >w<

擺一些老車頭來合照



稍等之後就準備開車了,車速其實也沒有很快。這邊這位台糖導遊也是蠻幽默的,除了介紹沿途的景點,鐵路的始末故事,也穿插許多押韻句、風趣片段話語,如此一來,在這路上還真是一點都不無聊,呵呵。
 

什麼是五分車 (簡單說就是鐵道的規格)
請看。


說到個人的小缺點,大概是開放式的車廂讓噪音比較明顯,有時音響發出的聲音效果聽的不是很清楚,算是小可惜,也算是特色啦!像是在行駛過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鄉下的的氣味,諸如田野味、燒稻草、施肥味,哈哈真是讓我有回到家鄉的感覺,雖然我很討厭空氣污染(廢氣、菸味、塑膠等人為燒焦味),但是自然產出的味道卻不那樣令我厭惡,反倒是覺得親切:P

 
 

而到達另一頭目的地後,就是逛一下一些特製的商品,有興趣可以買奶酪或是冰淇淋之類的產品享用,或是其他紀念品。旁邊有一個用火車廂搭建的簡餐店,看起來野蠻有特色的。另外還有個牧場,裡頭可以體驗餵食動物的樂趣,不過需要門票所以我只在外頭晃晃( ps. 門票可以抵消費,所以有帶小朋友的記得別一下子就買,可以到這邊再用門票去抵銷其他東西),關於牧場介紹,可以參見自由時報20090404週末版E7(想到我家大概五百公尺外也有個牧場,乳牛對我好像也不是那麼罕見齁XD)

 
在外頭看到幾隻別有特色的小鳥

 

接下來就是比較長途的交通時間,一路上看了韓國的動畫白目熊也試銷磨了不少時間,另外當然就是補眠囉,哈!

 大概傍晚就到了溪頭,只在最後路段比較蜿蜒,有山路的感覺,好險在我暈車之前就到達了。路上有些下雨的痕跡,也算是慶幸沒遇上雨勢,在此明顯感受到涼意,一掃白天的熱氣,所謂上山避暑原來是這樣呀。然後可以大口呼吸,盡情貪婪地吸吐充滿負離子和多芬精的空氣,最喜歡這樣的環境了!(跳跳跳)讚!

住的大樓

下車整頓好行李後,就期待這邊的晚餐囉。話說飯店在森林裡頭的感覺真是超讚的,簡直是童話中的幻想房屋呀,而且房間四壁也是木材,就在這樣自然的氣息中休憩,真是夢幻享受!

  


晚餐吃得也是挺豐盛的,真是幸福+﹍+

筍子販,好吃

 

吃飽到處晃一下,準備等下夜間導覽的出團。

開放的咖啡廳座位可以坐著看台大在這邊做的一些生態紀錄,蠻有 Discovery 生態節目的感覺,蠻仔細的追蹤鳥兒的生活,蠻有意思的。其他小彭有喜歡的遊戲,有些童玩跟遊戲,例如踩高蹺、吹泡泡、單腳輪踏車、益智小玩具,還有一些DIY小工藝,我想這裡是小孩子的天堂吧!呵呵。



懷舊彈珠台

 

到了九點,就到了出團的時候,今天遊客異常的多,所以還分兩批出發,在此就是介紹一些夜生物,某些特別的青蛙鳴叫聲真像鳥叫

 

解說員也蠻專業的,除了抓樹蛙、螞陸都不怕外,也會吹口哨模仿鳴叫,真的是有練過的呀!令人佩服。實際上有些則是有毒的,也得留意不要自己隨便抓。最後我們走到比較裡頭去看螢火蟲,不過蠻可惜的因為下午雨勢可能不小,所以幾乎都看不到蹤影,只能在水溝內看到一些幼蟲的微光。

 

不過這並不掃興,低頭見不著亮點,頭頂卻是很多光點,是的,是群星呀!甚至銀河都可以清楚用肉眼欣賞耶我的天阿,自從 921 大地震後(斷電無光害),我還沒有看過這樣燦爛的星空,太棒了!Oh~My God(慈慧語調XD)。解說員拿出一隻綠色的雷光筆,真是超屌的,那道光像是射破天際指向星星身上,要講解什麼星座還是夏季大三角,完全不是問題,以後有這需要應該要來配備一隻-v-。然後近期剛好可以看到行星之一「木星」,就是天上最亮的那顆星,哇!又見識到了。

 

其實也介紹了其他柳杉和台灣杉,提及神木上裝了兩根避雷針避免繼續被雷擊,然後尋找飛鼠的家,算是蠻豐富的,當下沒拿紙筆說實在也只能聽的印象,記不了這麼多。關於更多介紹,mobile01這篇我覺得介紹蠻清楚的,可以參考看看。

導覽結束回去休憩一下,打開 ipod看看有沒有網路(一定要噗浪一下的呀XD),還真的有耶,不愧是台大的實驗林地,真是方便!回來搜尋資料時,發現有生態即時影像可以看,這邊的設備真是不賴。

在晚上十點夥伴邀出去拍夜景,本來是想好好休息,但是想到千里迢迢來到此地,不多走走就可惜了,所以就跟出去晃。實際上這邊看不太到山下的光景,所以無法拍攝一般的城市夜景,往另一頭看只得往天上照了,但遺憾是我們相機等級不夠,沒辦法拍出有品質的星空照(殘念)。為了回敬我們內心的誠意,沒想到老天偷偷掉幾顆流星給我們驚喜!哇超棒的我看到兩顆,趕快許願 >w</ 跳跳。最近的流星應該是上禮拜極大期的英仙座流星雨跟木星

想當年第一次看流星大概是六七年前,上桃園青龍山看,那時還真是看到多到快不稀奇了,阿總之物以稀為貴,瞬間即逝就是那樣的珍貴。(遙想...)

由於明早也是一早就有活動,所以晚上也沒摸太久就趕緊休息了,被隨著蟲鳴鳥叫聲(蛙鳴)入眠。


3#

早上意外沒有被鳥叫吵醒,而陽光也因為高山遮蔽而沒有直射房間,整個早晨空氣清新色調幽靜,多麼美好的晨曦呀!
  


過去食用早餐,哇塞這邊的自助式早餐也是比近期吃過飯店準備的都來得豪華而豐盛!中西式餐點食材都有外,還有許多配茶類的原料也能自取,還有廚師現煎的菜頭糕、荷包蛋,也可以自己煮麵(像是大間貴族世家也有),真是太棒了,可是是早餐我吃不了那麼多怎麼辦 T___T,才拿個兩盤就飽了,時間也差不多該出發前往早上的景點惹。



 

嗯,期望已久的森林浴呀!今次目標是「空中走廊」與「大學池」,其他部份景點受到颱風影響(參考溪頭景點瀏覽),部份路段也是泥濘而還沒開放。走在路上自然美景真是令我目不轉睛,該往哪取景拍照留影好呢,哈哈就隨便拍啦,不要漏掉就好了,也不能留念佇足太久,耽誤到目標的行程就不好了,所以一路上就是走走停停跑跑。
 

見渺小微物,
蜘蛛絲彩光

也許是空氣好,視野佳,這山路走起來一點都不累,雖然太陽已經上三尺,但是茂密的森林也是幾乎不會曬到,真是愉快!




接著終於到了第一個目標「空中走廊」了。

原來他的起點跟終點都是依附在山壁上,跟我原本想像爬一個高階梯不同,而走廊底下並非墊透明壓克力板、玻璃之類的,所以我想走起來是一點都不可怕,不過這對有懼高症的人還是有一定的威力就是了 :P。果然走在上頭就可以輕鬆觀察樹木頂端的模樣,真是有趣,想到以前看Discovery 還有見過充氣盤整個放在樹梢頂的,感覺上也是頗刺激,哈。


 

走了一圈下來,隨即往下個點邁進,為了多看「大學池」兩眼,刻意走在隊伍的前鋒,早到來多拍兩張。到了景點果然這邊不少人在此休憩、攝影,這座橋也是有人數限制的,過橋走的時候都要留意一下。



這湖面景色真是蠻特別的,不曉得是水中藻類使然還是有什麼其他特別的因素。


 

看了時間差不多,就往回走準備去收拾行李惹。

拍水珠


 

有機會就留影一下

Check out 之後,準備迎接在溪頭的午餐,這次並不是在立德裡頭的飯店餐廳吃,而是 ,菜一端上哇!又是吃好料的!這下子回去真的該努力運動了 >Q<

餐廳名

 

芋頭飯好吃




旁邊店家也蠻有特色的

吃飽飽上路,前往這次旅遊最後一個景點,夢幻學園—內湖國小!


下車時又看到賣冰了,可惜我還蠻飽的,節制節制!這邊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漫步欣賞,所以又是相機一狂拍,完整的繞一圈,其實如果不要走上山校地也還好,不會很大,但是建築物真得很有味道,有點古中式,也有日系感,感覺專業攝影師來這邊一定會有絕妙佳作(參考Morris),自己就當作是能否發揮新相機的效能,遠近都拍一拍吧!
 



悠閒的午後
 

也聽到導遊介紹,這邊在921 地震後重建其實也是遇到不少困難,在眾人努力之下才有今日成果。而且是一所森林小學,聽說在其他地方的森林小學其學費所費不貲,這邊相較下便宜許多,心想如果在這邊念環境真是不錯呀,沒有都市車馬喧吧,與其他花花世界的誘惑(不過文教資源取得可能相對弱勢)

 


小朋友遊樂區


附一下大合照

後記:

*繼承上禮拜的好運(買東西抽到49),這次則是看到流星喔耶!

*領隊小建建名言:因為凡事都有遺憾,所以期待下次(相逢)

*其實這位領隊真的幹得不賴,除了專業知識跟帶領風格,也蠻注重細節的,從中也學到不少東西。路上怕無聊還有帶摺紙動腦遊戲,懂得帶小活動,就會讓沉悶的通車時間變得不無聊而感覺短暫。

*除了看白目熊,還看一部港片「家有喜事2009」,一些笑點還不錯,部份橋段似乎是承接以前的經典鏡頭。

*另外看到「原汁原味」,似乎是國產的以原住民為主題動畫。動畫不能說很精緻,我想應該是經費有限吧,不過既然是說故事我想有到味就好,部份劇情或許會覺得太誇張,但是神話、傳說之類的故事大致就是如此,可能經過一人傳一人會有所加油添醋,也可從體悟到老祖宗對大自然的理念態度。自己也聽過阿嬤講為何猴子屁股會紅紅的故事,一想到噗哧一笑

*最後回程請大家進行旅遊的心得分享,嗯真不賴,哈學長很搞笑拿出古天樂的台詞「 123 321 1234567,從現在開始……」

*領隊提到,台灣有好多好地方不輸世界的觀光景點,只是欠缺好的包裝,我也是這麼相信著,往後有機會還要努力玩呀!參考「一生必去的台灣100個景點

*領隊還說到考導遊的故事,這讓我回想從上禮拜去小琉球大家的家的阿添大哥,這回潟湖跟溪頭的解說員,感覺上這樣的生活型態也不錯,哈純粹是從遊客的觀點去看,可以接觸許多好玩的人事物。現實層面可能有需要對付傲客,或是當某個娛樂變成工作後,工作進行當下的心情可能又不同了,姆!總之要樂在其中才是樂活的精神呀,在賺大錢之前還是別用想太多了。

不過我可以確定,成為一位令人(遊客)稱兄道弟的好領隊(導遊),必要具備1. 專業知識 2. 帶團技巧 3. 幽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思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