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是為了那個光


前言:
從六月多開始抽籤,抽到九月,就在 921這天終於中籤了,
而且除了六日其實還有開放周五也加抽,可見暑假熱門難抽的程度!

事前我們也做了不少功課,在此也做彙整分享一下,首先是裝備部份,
個人攜帶:
登山鞋,防雨套,雨衣,防風雨外套,輕便褲1,
排汗短T,發熱衣1,保暖衣1,毛帽1,遮陽帽1,抗震襪1,防水袋,
攻頂袋,飲水用2,鋼碗筷,藥品、防曬乳等衛生用品,登山杖,頭燈,
小三機(換餅乾鏡),零食包2,麵包2,登山包 

 

http://blog.yam.com/wu1283/article/1771997
http://aha7.myweb.hinet.net/black/store-2.htm
http://yanza326.pixnet.net/blog/post/32228364
http://t17.techbang.com/topics/15571
這幾篇都點一點,就可以抓出九成了,內文提到登山杖用法重點,
背包內容物擺放法,都可以參考一下。
防雨部分可以看季節天氣,多帶多重,但真的下大雨沒雨衣也不行。
個人本來也不想帶手套、登山杖,事後覺得這還是必要的!XD
氧氣瓶就真的沒帶了,有自信不會用到!
人家說這攻頂最重要的就是前一天要睡好(飽) ,然後不要感冒這樣!
零食部份建議就是小包裝適合補充熱量類的,如巧克力、黑糖糖果。
要省錢的話一些覺得以後不會用到的,就不用買,盡量向親友借,
或是事先先租好,這邊是網路上看到一個出租管道,一般旅行社也支援啦!
個人認為好一點的鞋子,防風防水外套是蠻實用的,
而穿著依此原則,由裡到外:排汗→保暖→防風(雨),視情形穿脫去爬,
一般爬山不穿羽絨衣,除非靜止時你很怕冷,那就再帶吧。

另外還有上網看影片學習,並做測驗,通過後將學習證書做列印,
出發之際做為存查,不過事後到現場說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會乖乖照辦,
所以幾乎都沒在查了 XD(網路上也有題庫整理),
不過我想重點在於登山者自己要先做功課,
多瞭解玉山一些,如果發生什麼事,至少有個概念。

然後出團是用玉山登山社的輕裝方案,兩天兩夜 3790元,
有嚮導幫忙處理睡袋,一個晚餐一個早餐,然後還有抽籤細節等。
評價部份可能沒辦法多做評論,不過嚮導部份是原住民的"土狗",
是一位蠻盡責蠻專業的夥伴,覺得挺不賴的。
 

再講玉山攻頂,在一般認知中其實是算入門簡單級,普通狀況下不需要太擔心,
不過這不等於可以輕忽之,另一個重點則是個人狀況,
是否不常運動,是否腳有舊傷(搭配護膝、登山杖),將會決定你本趟是否順利、輕鬆。
網路上找百岳活動天數等級參考台灣百岳分級表
明確指出難度高原因為天數長、行程趕、體力消耗大或需技術攀登之活動。 

本趟行程簡述:

第一天:

0600出發(嘉義登山社住處)→0730便利商店休憩(廁所)→
排雲管理站驗証件→接駁車→到登山口(高2600m)1000→
(高2800m)孟祿亭廁所(30分鐘) →(高2900m)前峰山口(80分鐘)→
5k西峰觀景台(宿)

第二天:

西峰觀景台1230(起床)1330出發→(高3232m)大峭壁(70分)→
(高3400m)排雲山莊廁所→(高3560m)3800三岔路口(50分)→
主北岔路口(90分)→(高3952m)玉山主峰(35分) →
三岔路口(55分)→排雲山莊→大峭壁(40分)→西峰觀景台廁所(40分)→
孟祿亭廁所(80分)→登山口搭接駁車→東埔停車場處(小慶功吃泡麵西瓜)→
嘉義火車後站

補充:第一天出發,因為夥伴證件資料似乎有漏,導致大概延誤半小時,
所以第一天要趕到目標(西峰觀景台),變得有點趕。
來帶著第二天早上趕著看日出,回程趕著封路前(阿里山公路修路),
所以參加本趟的團員們都覺得倍感艱辛,不過我們都是常人,
請自我想像,連續爬個十樓且背著重物,能不氣喘吁吁嘛!XD
所以登山前可以多練一下肺活量跟肌耐力,有練有差!

進入正題:

前一天先到登山社住,去嘉義的嘉樂福夜市逛一下,

可惜不曉得這麼近,不然晚餐在這邊解決真不錯(火車站的雞肉飯吃起來覺得不過癮)

住的通舖,還不錯啦!

搞笑時間,歹徒帽是夥伴用來禦寒的裝備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發,車上可以稍微補眠,不過也是頗顛頗。今日天氣真是好,讓人心情舒爽



 

起點,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管理站裡面有一些旅遊中心的視聽資料,右上圖: 可以蓋鋼印紀念章(可愛黑熊);
左下圖: 還有手機充電區耶(人離不開沒電);右下圖本趟起點終點


 

配合演出,玉山盃之跑給黑熊追

 

這邊就是登山口啦,本張是漂浮拍(不仔細看可能看不出來XD),阿如果可以飛上山就好了(只在夢中)
 

SK 還帶烏克麗麗,真是讓人佩服!

雖然自我很懶惰想以最少量的裝備就好,結果裝一裝也是大概 10kg,因為向大姐借的這包還挺專業的,
如果沒塞滿感覺有點浪費 XD,所以在攻頂前的重裝都是背這些。



左下:到達第一個點-孟祿亭,休息的時候記住要訣,就是吃東西,水份補一些就好。

山上天氣瞬息萬變(跟寄傑特性也有關),所以到達目的地前,開始飄雨,
不知雨會多大,但自我就先用防水外套擋著吧,這邊是不適合穿小飛俠雨衣的。

延伸閱讀:小飛俠除了代表輕便雨衣,還有另一個讓人毛骨悚然的傳說,
請看網路上關於小飛俠的故事,看完之後真的會毛毛的,更重要的是,
千萬別脫隊!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到西峰觀景台

雨停了,但是起了大霧,或說我們就在雲中

殺時間,本團雖然只有一半的毛力成員,不過有左右聲道基本上還是很熱鬧

以前說要製做講很久的毛力旗終於生出來了,初次亮相便是第一高山阿!大合照

旗武!


這也算是小飛俠


我拍了一段雲霧飄渺的影片,果然是高山仙谷的感覺

活力充沛

嚮導說半夜起床如果下雨,就不能攻頂了(蝦咪!那這趟不就)
後來撥雲見日,再次看到藍天的感覺就超開心的,跳跳跳!

嚮導煮晚餐中

開飯囉,炒山豬肉,滷豬肉,炒青椒、小黃瓜,還有高麗菜,哈多添一些補充元氣


這就是我們睡覺的地方囉!

補充:因為攻點距離跟廁所位置等綜合考量,所以我們捨棄圓峰山屋(多耗體力),所以就睡在西峰觀景平台,
哈!真的是沒帳篷直接睡袋睡下去。然後因為半夜要出發攻頂,所以作息整個往前,四點吃飯,五點準備睡覺。
我呢晚餐吃不少,都還沒消畫耶,結果輾轉難眠,隔壁還有的交響樂,然後睡袋真是有夠悶熱,
但頭臉卻又冰冰的,又不習慣戴毛帽很難受,有壓迫感...

翻滾了兩個小時,終於受不了!於是起身坐著套外套發呆,大概過20分鐘終於打嗝了比較舒服,
繼續躺著養神(還是睡不著)。

後半段就沒有聽到打呼聲了(原來是其他人也睡不著 XD!)自我就這樣不斷倒數時間,
腦筋做了像是有意識的清醒夢,比如玉山鬼故事小飛俠阿,還有坐直升機攻頂阿,
覺得這種情境跟發燒時很像,就是腦袋很亂 = =。
後來摸臉冰冰的,於是把多的衣服蓋在臉邊,總之要在暖冷之間取得平衡,這當下
我開始擔心我該不會是高山症發作 = 攻頂失敗 

胃脹氣真難搞,之後還是陸續起身兩次,10點一次, 11點又一次。
12點受不了了起床拍星空 -_-。

我的小三機自訂曝光最多 60秒,所以以下拍的是我的極限了, ISO調高可以捕抓到紅光,但是顆粒也大,
重點是我沒有腳架阿,我只有迷你章魚架,所以真的有限器具的最好結果了 (多背多重 XD)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還有看到流星唷! 不過自我印象比較,好像還是溪頭的星空更華麗(銀河清晰度差別)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接著嚮導也起床煮粥了,雖然我的腸胃又好了,但保守一點吃兩碗就好 = =
(這時候都是摸黑的,所以頭燈這時就開始用囉!)

SK又帶出新的玩意兒,手指燈,剛好可以玩光影塗鴉
本來還要寫毛力登山之類的,發現筆劃太多會失敗 XD

大家稍微整理,必要之物丟到小的攻頂包,出發!
補充:雖然本趟行程這樣半夜攻頂要走比較久,不過換個角度負重包包又變輕了。 

為了讓大家了解攻頂的感覺,這張本人位置就是在西峰觀景台的地點。手指的地方便是主峰頂

而就在半夜1點半,我們開始起身攻頂,走了約四個小時到達彼端(我手指所指)的主峰!
沿途充滿著碎石子,不少有爛泥巴,或是濕滑的樹根,除了上上下下爬坡,還有許多懸崖峭壁,
就是這麼多變的地形排列組合而成這路途,最後一段接近攀岩的手腳並用陡坡也是相當具有挑戰性,
整個比預期中來得刺激呀!

這趟除了頭燈所照之處,其餘都是黑鴉鴉的呀,回程時我們才意識到原來走過這麼多難走、可怕之路。





這幾張就是回程下山時我特地拍的(果然很陡!),最後一段是手腳並用的攀岩路段,
所以走到有棚子的地方時,嚮導說我們可以把登山杖擺一旁,會比較好活動手腳 


不斷爬上爬下很開心自我狀況良好,呼吸調的不錯,都不需要用到心臟的藥



樹根會冒在半路中,雨後有濕氣,就會很滑

拍一張往下看的角度,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般謹慎阿!(善用登山杖,可以拿在懸崖那邊,可以穩固往內側重心)


路途窄的部份就是肩寬再出去一點,如果你失足就大俠請重新來過了,
不過這種路段通常也會有鐵繩可以拉

這次沒帶什麼厚的,結論證明我成功用動能轉熱能克服了,不過最冷的時後是主峰頂,
凌晨之際太陽還沒出來,加上高度是最冷的,預估應該 4、5度吧!會讓人一直抖。


而在我們不斷趕路的努力下,也順利在日出前攻頂了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日出的另一邊,雲霞也很漂亮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我想這就是人間仙境吧!(手動接圖,不過因為暗角所以不太連貫。)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且山頂有訊號耶,很開心拿出手機打卡,還幫大家都打,結果…
居然打卡失敗(事後下山才知道,因為打完就忙著拍照了)
小插曲是夥伴體力不濟,所以錯過了日出,不過在時間內還是有攻頂!喔耶 
而我們去的這天日出約 0539,我們攻到頂的時間是 0527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自己再接一張(三合一)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太陽出來囉!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毛力旗攻頂紀念!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原本要倒立,怕接著就提早下山了,所以還是簡單跳拍就好 XD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耶耶!征服玉山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小百科:碑文演進參考玉山WIKI
大夥在山頂吶喊:1)征服的感覺真爽 2)我應該不會來第二次了,其實還蠻搞笑的 XD

不好意思請嚮導讓讓,就一起拍入鏡了,這邊怎麼拍怎麼壯觀好看!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哈我用 photoshop 後製,讓畫面只剩我 XD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這就真的是用吳桑相機的全景功能拍的了,我只有略微調整幾個縫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雲海超棒!

寄件者 2012.0922 毛力團之玉山攻頂記錄

不過爬山的樂趣的確就是山川壯麗,森林氣息幽美,本趟因為時間的關係不時在趕路,身體負擔大了也就容易忽略路上美景,我是時時提醒自己不斷捕抓畫面留下切片美! 

要看更多美景請到PICASA相簿FB相簿有比較多迴響跟備註。

下山感覺也是走蠻久的,由於上山時是半夜,完全不曉得自己走過這些


大部分都是我在拍,偶爾也要把相機交給夥伴,為自己留下紀念

回到大包點觀景台,大合照再來紀念一下
 
ps. 土狗真的超威的,背得比我們重,年紀比我們大,速度還是比我們快很多。 

收包包時,發現嚮導口中的偷食物黃鼠狼腳印!不過就在我 google 一下發現這其實不是黃鼠狼喔!
而是台灣特有種的黃喉貂,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3tMRPHVvEw&feature=relmfu
那時睡覺,聽到夥伴疑似起床翻東西,覺得他找了1X分鐘,想說怎麼找那麼久?XD(蠻可愛的)
 

氧氣瓶長這樣子,吸起來一堆塑膠味,對精神好像沒啥幫助

夥伴配的中藥紅景天,好奇有吃一口看看,不會太苦


下山之後的吃香喝辣啦!

  

之後回程車上,我也是都睡不著,僅閉幕養神,睡不著有精神上的類。
肉體上倒是還OK,膝蓋腳踝都沒問題,大腿小腿大概微酸三天,
倒是沒有跑馬拉松般的鐵腿。 

後記:

不知為什麼,這趟在這邊幾乎沒拍到飛羽類,唯一一張拍到雙蝶


小鳥倒是很多,左上那隻很胖讓我想到球雀,(台大的麻雀吃得圓滾滾的故稱之XD),
他們不太會怕人,會在人附近"走來走去"撿東西吃,不過公告也貼實際上不可以餵食唷!
右下角,發現憤怒鳥! 



本趟沿途努力捕抓的花草照九宮格,你認得幾種呢?
 
事後學姐幫補充:

上左:玉山抱莖籟蕭,上中:玉山箭竹,上右:玉山石竹
中左:高山沙參,正中:虎杖,中右:玉山薊
下左:台灣龍膽,下中:黃苑,下右:台灣野薄荷 

這幾篇可以當長知識學習
http://blog.xuite.net/namaste.sirius/wuco/7543400
http://jac3158.com/blog/read-1217.html 
http://blog.xuite.net/cch66128/gilbreth/2080605

登頂證紀念申請 

最後,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影片,分享本趟美景,
趁年輕要趕快把人生待辦事項完成,其中玉山攻頂成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思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